【杂谈】张佳乐不是幸运E

·纯个人看法,不喜右上点叉走好不送,不撕,拒喷
·前言不搭后语

手残喻,话痨黄,钱包韩,嘲讽叶,无口周,脑残翔,真诚方,残废孙……
当然,还包括倒霉乐。
当一个个人物被贴标签式地冠以种种形容词,出现在一篇篇轻松欢快的论坛体聊天体短文中,我们对于这些人物的印象,仿佛也就只剩这些了。
聊天室索克萨尔永远慢一步,粉丝见老韩永远战战兢兢扑通跪地双手奉上钱包,一句话不说满两百字一篇文不占一半篇幅就不是黄少天,叶神永远嘴叼烟卷睥睨众生逮谁咬谁专戳痛处毫不留情,更别说倒霉到不喝凉水也塞牙喝了凉水直接蛀牙的幸运E张佳乐。
但我们都知道,他们不是那样的人。
喻总的手速只是对于职业圈微操而言稍慢,甩普通人几条大街肯定没问题;黄少性格中与他话痨所占比重相同的是他的机会主义,擅长蛰伏静待机会到来一击必中,因而也不会无时无刻只有靠文字泡刷存在感;老韩一板一眼严肃正经是不错,面相不善也不假,但只缴过一次钱包,还是差点、没有成功的,所以什么时候能充当高速收费站来一个缴一个了?叶神更是情商极高,回原著中看,处处都是他对于女性的体贴尊重、对于队员的教导和关怀、与朋友和对手的竞争进步惺惺相惜、对于人生对于事业对于梦想的自己的坚持,如他般了解什么场合说什么话的人,又怎么会不分场合只如一个大喷子般开那些刁钻甚至可以说有点伤人的玩笑?
同样,提及张佳乐,必带“幸运E”一词。
的确,将人物贴上标签,突出某一特质,是最容易塑造符合特征的平面人物的方法,而不可否认,他们身上的某些特点经过片面而绝对的强化之后,的确能让我们一眼认出来“哦!这是XXX!”,而我们也乐于以一种轻松的心情没有负担和障碍地愉快地阅读那些文字。
所以大多时候,稍微慢一点的、眯眼笑的喻总,总是在说话的阳光黄少,有点凶的老韩,看起来有点贱又很帅的叶神,我都能很愉悦地接受这些设定。
毕竟,虽然只是片面化地放大某些特质,但这些特质毕竟是他们自身所带的。
但若说张佳乐幸运E,我仔细想了想,大概还是不能接受吧。
幸运E,说白了无非是他坎坷的冠军之路。
但是第一次亚军,那是叶修如日中天之时,锋芒无人可撄,输了也只能归咎为他们还不够强。
第二次亚军,孙哲平中途因伤退赛,不是运气,而是他长期以来的操作方式决定了他的职业生涯的短暂,队伍的突然变化、战略战术和人员的改变都势必导致他们在遭遇已经磨合成型的微草时落于下风。
第三次亚军,王杰希这样一个手脑兼具的天才型选手,对上甚至可以以“杀红了眼”来形容、眼里只剩冠军而理性逊于冲动的、孤军奋战的张佳乐,拿到胜利也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内。
第四次亚军,很容易解释:霸图老了。英雄暮年,虽壮心不已,然并卵。
至于第七赛季后的退役,导致最有希望夺冠的第八赛季的落空,后来拒绝了叶神的组队请求,导致第十赛季眼睁睁看着兴欣夺冠,其实也并不是他运气不好,而是他长久以来的心愿一次次落空,心灰意冷之下意气用事(决定退役),因为时不我待而略为“急功近利”导致预判出现失误(拒绝叶修),做出了不成熟的选择。
之后他被人非议,招黑,被打……种种都是他为自己不成熟的选择所付出的代价。
但是恰巧这些缓冲了他的情绪,让他觉醒,让他成熟,让他进步,让他成长。若没有遭遇冷眼,没有尝尽世间百态人情冷暖,一颗被冲动蒙蔽了双眼的初心很可能就会湮灭在热情里。
不入地狱,如何成佛?没有尝过苦难滋味的人,他的悲悯正直和善良就都只是不谙世事的天真。
张佳乐是一个在不断成长着的角色。
如他这样的成长型的角色,放在别的小说里,那就是一个郭靖式的主角。
可惜他碰到的是浑身是挂的叶神。
但是他在第十赛季所体现出的成长,却让人觉得,这才是一个真正有血有肉的、让人服膺的人。
他成熟了,理性了,冷静了,他坚韧不拔,他善良乐观,他自强不息,一切都使他成为随着小说进展不断成长的、仿佛就在我们身边的、让人真心敬佩的人。
一切之前的那些他的不如意,不能用一句“运气不好”来概括。
有一句话,“命是失败者的托辞,运是成功者的谦词”,用在这里,着实合适。
他的确曾经做出过错误或者在我们看来并非最优的选择,但是那并不能用“运”来概括,而是他在彼时彼地,所作出的最符合他当时心境的选择,与天无尤。若仅以“运气不好”来解释,那么每做出一个选择都凭手气,与押宝又有何异?那样的人生,与赌徒的人生又何其相似?
更何况,文末,在他看到兴欣夺冠之时,激动、怅然、但却并不后悔。
虽然兴欣夺冠,但霸图是一个那么好的队伍。文中明确表示了,如果放在之前,他或许会后悔会不甘,但经历了这么多事之后,他却是坦然的,是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新的战斗中的。
所以我不承认他是幸运E。
苦难磨砺了他的灵魂,方使得他的人格益发熠熠生辉。经过挫折这般打磨的张佳乐,才真正是我们深爱着的、敬佩着的张佳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不信命的张佳乐,我们的世界冠军,张佳乐。

评论(49)
热度(69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齐泱

©齐泱
Powered by LOFTER